"Homeschool"

在英国长大,中文会是孩子的第一语言吗?

不需要去中文学校,自己教孩子中文,在国外长大的孩子也可以精通中文听说读写。


自己教孩子学中文,难不

妈妈是台湾人,爸爸德国人,两人选在英国伦敦定居。那么,孩子会说什么语言呢?

这一篇文章由TutorABC Chinese访问了住在英国的台湾妈妈 Sohpia 为了孩子能够精通中文,下的苦心和用的方法。

Sophia 跟德国先生(当时是男友)在纽约留学时认识,回台后与男友远距离恋爱2年后,毅然决然嫁到欧洲,因先生接受伦敦工作所以到了伦敦生活。结婚四年后生下一子恩恩(本文中用的小名)。在恩恩一岁多时,因德文保母离职找不到适合的接棒保母,一直有工作的Sophia 又毅然决然地辞掉自己的工作专心育儿。

现在恩恩8岁了,是一个精通中、德、英三语的孩子。

不是幼教或语教本科的Sophia ,却也教出了一套心得,认真跟用心的程度让认识的妈妈都把自己的孩子带去给她教了。

到底,在海外自己教孩子中文的秘诀是什么呢?

主原则:“一个家长一个语言” One Parent One Language

"一家长一语言" 的原则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却很难贯彻始终,但Sophia觉得这是最单纯也最重要的一点。所以从怀孕开始到现在,Sophia只跟孩子说中文。

 How to raise a multi-lingual kid?

爸爸是德国人,所以用自己的母语--德语跟孩子沟通。妈妈是台湾人,所以用全中文与孩子沟通。

全中文的意思是不参杂任何外语字汇,即便孩子回答用外语,或参杂外语,也假装听不懂。如果真的是孩子字汇不足,妈妈会用反问的方式,“你说的是叉子吗?” 类似的方式扩增孩子的词汇量。

恩恩在3岁以前,爸爸妈妈从不主动教他或和他说英语。

"一家长一语言" 的效果大概在恩恩一岁半的时候便展现出来,他会对着妈妈说「猴子」,转头对爸爸说是 Affe(猴子的德语)。不同语言的概念已经产生。

 

自己带孩子,建立中文环境,不选择中文学校

学语言最重要的是兴趣跟环境,从恩恩还小,Sophia就给他不同的刺激。

午睡前跟晚觉前一定有亲子阅读时间,亲子阅读是很重要的。在车上的时候,可以播放如果儿童剧团的收音机剧场亲子天下APP(最近才出的)。如果真要看电视,也只看巧虎等中文电视或德文电视。平时就唱唱童谣,让孩子随时接受这个语言的各种刺激。

Sophia不选择中文学校的原因是,觉得家里附近的中文学校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中文学校幼儿园是混班制的,无论中文是母语还是二语的小孩都是一起上的。甚至,在这里有的老师全中文,有的老师就不一定了,中英文混着说。这跟上面一个人一个语言的原则就相牴触了。

另外,不单是老师,学生中也有欧洲小朋友,恩恩语言起步算早的,在混班制的环境可能无法获得最适合他程度的语言发展。

 homeschool kids Mandarin

大家最困扰的读和写,到底要怎么教呢?

 -听说优先,然后认字,书写排最后

"书写不用急。" Sophia说,母语的建立要先让他习惯听跟说,有兴趣也有能力以后再加上阅读和写字。恩恩是对语言有天分有兴趣的孩子,一岁半时语言就发展得很好,但也是五岁左右才加上书写。

 5岁以前,对于读写的工夫可以下在 "认字" 上,认中文字对孩子来说可以是有趣的,因为中文字的象形原则,可以带出有趣的故事让孩子认识汉字。

 反而 "注音" 是不需要教的,注音是一种标音系统,就是在写不出汉字时可以使用的工具。今天如果孩子会读写汉字,发音也正确,注音的重要性很低,而且终极目标毕竟是能够阅读没有注音的书报,也就可以不用花这么多心力在这上面。

 

-善用字卡,基础汉字500等教材

孩子刚开始学认字的时候,Sophia自己做字卡,像是日、月、水这样的字,可以用图像学习法。

到4-5岁时,开始使用基础汉字500这套书,它每一课的份量负担不大,而且内容有循环性。

 learn Chinese at home

↑Sophia将基础汉字500 贴在恩恩房间里随时复习

再大一点,就接着用国小的国语课本,国语课本一般来说对住在海外的孩子不好用,因为生词过多。但恩恩因为学过了基础汉字五百,基本上一课的生字生词就不会太多,有时候甚至没有。

  

三语中,孩子会不会有偏好?

中文比德文,英文都难,学校朋友又都说英文,恩恩会不会对语言有选择偏好?

Sophia说不会,他反而知道只有妈妈会跟他说中文,很珍惜。

但Sophia也知道中文难,所以一直先给他接触中文,等到中文有一定的能力后再学英文,就可以保持平衡。

 how to learn Chinese Characters

对于无法自己带孩子的职业妈妈,有什么建议吗?

Sophia: 可以考虑找保母等方法,但问题是换保母的时候要看孩子的适应能力。像是恩恩对于换人很不能接受。无论什么方法,一定要保持一周当中孩子有20%的刺激是中文,这样中文才能成为他能真正灵活运用的语言之一。

 双语小孩与我们学外语不同,这双语都会是他/她的母语,没有一个是外语。恩恩更是特别,三语并重。今天Sophia八年来的教养经验,可以让其他双语孩子的爸爸妈妈作为参考。

 

 → TUTORABC Chinese 提供海外孩子们丰富有趣的中文课程,试听请按下方按钮:

Book A Free Children's Chinese Class!

 

Similar posts

Join our Chinese Learning Community!

Explore the beauty of Chinese characters, and unravel the tapestry of traditions. Subscribe to receive exclusive insights, valuable resources, and regular updates that will accelerate your language learning adventure.